大连市海员交通·建设建材工会以“怀党恩、立新功、促发展”为主题确定今年四项工作重点

发布时间:2021-03-05 11:30:22 作者:市海员交通·建设建材工会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33日,2021年大连市海员交通·建设建材工会工作会议在市职工之家召开,产业系统各基层工会主席8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上,传达了全总、省总、市委和市总工会相关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了海员交通、建设建材系统2020年工作,安排部署了2021年工作任务。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于淑君发表了讲话。



  2021年,海员交通·建设建材工会将坚持“发展为先、职工为本、基层为重、创新为魂”的工作理念,以怀党恩、立新功、促发展为主题,抓住建党100周年这一主线,突出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提高职工队伍技能素质、加大为职工办实事力度、激发基层工会活力四个工作重点,着眼大局、立足实际,凝心聚力、创新实干,团结动员产业系统广大职工为全市海员交通、建设建材产业改革发展稳定、助推大连“两先区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上,确定今年四项工作重点。

  一是着力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把庆祝建党100周年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开展我心向党职工主题摄影和书画大赛等系列庆祝活动,在基层工会和产业职工中掀起活动热潮。围绕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主题宣传实践活动,联合相关部门在窗口单位广泛开展创优质服务、创和谐环境竞赛活动。围绕中国海员工会成立100周年,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寻找最美海员主题宣传活动,筑牢蓝色港湾和红色战斗堡垒。

  二是着力提高职工队伍技能素质。围绕地铁4号线、5号线,大连湾海底隧道,大连梭鱼湾专业足球场等全市重大工程建设、重点项目,以“建功十四五,聚力促振兴为主题,联合相关基层单位开展保安全、比质量、抢工期、增效益、作贡献等劳动和技能竞赛。推进劳模和职工创新工作室规范化、集群化建设,充分发挥创新工作室在科技创新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建立大连市轨道交通产业劳模工匠创新团组,努力创造跨行业、跨企业、全链条、多角度的产学研用四位一体产业工人创新创造创业的新模式。

  三是着力健全服务职工体系。密切关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职工的思想动态,发挥产业工会组织优势,团结动员产业职工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针对不同职工群体的不同特点,构建以精准帮扶、普惠性服务和个性化服务相结合的产业工会服务职工体系,打通服务职工的新途径。针对公交司机、出租车司机如厕难问题,依托市总工会职工温馨家园,联合爱心企业合作等方式,解决困扰这一群体的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针对建筑、地质等户外作业职工和外埠职工群体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特殊职工群体关爱活动。联合有关部门,探索建立职工心理健康知识培训、技能训练和个人咨询相结合的提高职工心理素质长效机制。

  四着力增强基层工会活力。以八大群体中的货车司机、房屋中介员群体为重点,联合有关部门攻克建会难点,压实基层工会责任,努力完成建会入会目标任务。落实市总工会“制度创新年工作主题,加强制度创新和工作交流。根据企业、事业、机关等基层工会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指导和服务,力争一行业一特点,一企业一特色,切实让基层工会组织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引导各级工会把职工之家建在职工身边,让工会干部融入职工之中。将产业所属基层划分成协作片,形成以大带小、以老带新、以强带弱的工会工作互助网,努力把密切联系产业职工作为改进作风的重点、把务求工作实效作为改进作风的目标、把狠抓工作落实作为改进作风的关键,以工作作风的转变促进工作的有效落实,力求将产业打造成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有情怀、有作为、有特色的产业工会。

  会后,产业工会组织与会人员参观了大连工运史展室和劳模展室。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结合当下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工运史学习相结合,带头讲好大连工人运动史;要继承大连工运优良传统,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带领基层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立足岗位、接续奋斗,为助力大连“两先区”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产业工人主力军作用。


上一篇:2021年大连市机械重工•电子信息工会工作会议召开 下一篇:中山区总工会:座无虚席 240人参加中山区首届“工匠杯”职工技能竞赛公文写作和综合能力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