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06-28 13:20:16 作者:市总经济技术和劳动保护部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各区市县(开放先导区)总工会、产业工会,各基层工会:

  为充分体现市委、市政府对广大技术工人重视程度,建立健全大连市技术工人疗休养工作机制,提升我市技术工人疗休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度技术工人疗休养活动的通知》(工资发〔20226号)要求,对我市技术工人疗休养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办、国办《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精神通过组织开展技术工人疗休养活动,落实技术工人疗休养权利,提升技术工人素质提高技术工人的待遇和社会地位,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社会氛围,激我市技术工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我市三年挺进“万亿GDP城市”提供坚实的人才和技能保障

  二、组织领导

  各级工会组织要把技术工人疗休养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明确责任部门,加强制度建设,予以资金保障,制定实施方案,规范有序开展技术工人疗休养活动。要积极争取党委和政府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贯彻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各区市县(开放先导区)总工会、各产业工会负责指导本地区、本产业的各基层工会组织技术工人分期分批参加疗休养活动

  三、疗休养对象

  技术工人疗休养对象为具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2021年版)》(见附件)中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和技能人员职业资格的工人。技术工人疗休养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产业工人、面向生产服务一线岗位。优先组织以下技术工人参加疗休养:

  1.企业或有关部门评选的优秀技术工人;

  2.参加劳动竞赛或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获得名次的技术工人;

  3.在本职业(工种)中具有较高技艺,在传授技能、技术革新改造或总结转化先进技术成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技术工人。

  技术工人为劳动模范的,应避免重复疗休养。

  四、疗休养内容

  坚持“疗”“休”并重,“医”“养”结合的原则开展疗休养活动。

  1.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围绕年度政治教育主题,疗休养活动期间开设思想政治教育课,加强对技术工人的思想政治教育,强化疗休养活动的思想政治引领功能。

  2.进行技术交流活动。积极发挥技术工人技能优势,有计划的组织相同或相近产(行)业技术工人进行技术交流,促进技术工人在疗休养中切磋技艺、开拓视野、提升技能。

  3.进行健康服务活动。立足疗休养场所的特色和实际,开展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健康服务,使广大技术工人在疗休养中放松身心、充分休息、增进健康。

  五、时间、地点和频次

  时间:每批次技术工人疗休养活动时间由活动组织单位与技术工人派出单位协商确定,原则上不得少于4,不得多于7

  地点:支持“辽宁人游辽宁”活动,原则上坚持技术工人疗休养活动在省、市内开展疗休养地点应为工会系统的疗休养院。本地工会系统的疗休养院超出接待能力或暂不具备接待条件的,可采取招投标等方式,经集体研究确定符合技术人疗休养要求的单位开展疗休养活动。

  频次:坚持每年分批次组织,可分春、夏、秋、冬季多批次进行,但每批一般不超过100;每名技术工人每年仅能参加一次疗休养活动。

  六、相关保障

  经费保障:各级工会积极争取地方财政和单位行政经费对技术工人疗休养活动的支持。技术工人疗休养费用原则上由技术工人所在单位行政职工福利费承担。基层工会可根据全总《基层工会预算管理办法》,在单位行政经费不足的情况下,对技术工人疗休养活动予以适当补助。县级以上工会可根据《县以上工会经费管理暂行办法》和自身实际,对技术工人疗休养活动予以适当补助。技术工人疗休养支出标准原则上不高于劳模疗休养标准。如基层工会使用工会经费支持技术工人疗休养活动,应报上一级工会审批

  承办保障:坚持采取公开招投标和市场化运作方式确定承办单位(除工人疗休养院外)根据《大连市助企纾困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大政办发〔202212)要求,可采取招投标等方式,经集体研究确定符合技术人疗休养要求旅行社具体承办活动。在招投标工作中,树立以我为主的“制片人”意识,在甲乙双方合同条款中,要求计划内容与实际开展内容保持一致,明确技术工人满意度与结算合同款挂钩,确保疗休养活动保质保量。

  人员保障:从严安排随队服务的工作人员。原则上每次技术人员疗休养活动人员不足20名的不安排工作人员;每超过20名可增加1名工作人员,其食宿等费用从疗休养经费中列支。技术人员参加疗休养一般不携带亲属,特殊情况需要报组织疗休养的工会批准,经批准允许亲属参加的疗休养活动,亲属费用由本人支付。

  七、具体要求

  一要注重强化服务质量。要积极开展疗休养活动活动前、进行中、结束后三个阶段的调研,广泛听取技术工人意见建议,指定专人全程跟班监督充分结合技术工人需求设计疗休养项目,确保疗休养活动符合技术工人意愿,确保疗休养活动的服务保障质量。

  二要严守相关法纪条规。各级工会组织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开展活动,厉行节约,规范疗休养内容和时间,控制费用支出,严禁借疗休养名义组织变相公款旅游和购物,对违反有关规定的,要及时批评教育和督促改正,情节严重的,追究当事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

  三要做好每年报备工作。企事业单位工会组织技术工人疗休养活动情况应报上一级工会备案。如动用工会经费,应报上一级工会审批。同时,全市各区市县(开放先导区)总工会、产业工会每年年底前将本地区、本系统当年技术工人疗休养情况及下年拟利用工会经费开展技术工人疗休养活动计划上报市总工会

  四要突出做好安全工作。各级工会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将保障安全放在第一。做好安全防护预案,为每位参加疗休养活动技术工人购买覆盖全过程的人身意外保险,想全做实各项安全保护措施;严格落实中央和地方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按照“谁举办、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明确疫情防控责任,制定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预案,确保疫情防控全面细致有力。

  五要加强宣传报道。加强对技术工人疗休养活动、优秀技术工人以及工人疗休养院的宣传报道,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努力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引领更多的职工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附件:国家职业资格目录(2021年版

  

大连市总工会

  2022627

附件:国家职业资格目录(2021年版).doc

上一篇:关于印发《大连市总工会对重点群体女职工开展免费“两癌”筛查及关爱罹患“两癌”女职工实施方案(2022~2023年)》的通知 下一篇:大连市总工会关于开展2022年“平安度夏 送清凉”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