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工发〔2023〕8号

发布时间:2023-03-22 17:31:57 作者:市总经济技术和劳动保护部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各区市县(开放先导区)总工会、应急管理部门、卫生健康部门,各产业工会:

根据全国安康杯竞赛组委会有关通知要求,着眼我市安全工作实际,市总工会、市应急管理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决定在全范围内开展2023~2024年度 “安康杯竞赛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思想以新安全理念保障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推动企业安全生产和工会劳动保护工作创新发展,努力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切实维护职工的安全健康权益,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为我市挺进万亿GDP城市速新时代两先区三个中心建设、当好东北振兴跳高队和辽沈战役急先锋贡献力量。

二、竞赛主题

履行岗位安全职责、共促安全健康发展。

三、竞赛目标

1.进一步扩大参赛单位和职工参与面和覆盖面,聚焦广大职工,特别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安全保障提升参赛单位安全标准化建设水平

2.持续完善并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职业病防治等劳动保护工作制度,广泛开展职工安全隐患和职业危害报告奖励活动。

3.提高职工安全知识储备、提升职工安全技能和履行岗位安全职责能力,不断增强职工安全意识降低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数、伤亡人数和职业病发病率。

四、竞赛内容

1.构建安全生产文化。在充分发挥传统宣传优势的基础上,创新宣传和竞赛方式,以互联网+的思维,利用微电影、微信、漫画、宣传画等媒介及抖音、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不断拓展宣传和竞赛的渠道和模式把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与安全生产月、《工会法》、《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活动结合起来,不断提升职工安全健康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积极营造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良好的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文化。

2.开展隐患报告奖励活动。围绕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安全教育培训、安全防范措施、职工劳动保护措施不到位、不落实和三违等问题进行整改;加大安全生产隐患报告奖励资金投入,动员广大职工立足岗位排查身边隐患、立足单位消除隐患,把隐患当事故整改,促进单位安全生产管理和职业病防治提质增效。

3.落实安全生产制度。发挥好职代会作用,围绕四项机制安全三日制度,进一步完善报告内容,创新报告方式,健全考核体系。各级安康杯竞赛组委会要以企业主要负责人向职代会报告劳动安全卫生(安全生产工作为重点,推动工会劳动保护五项制度落实。

五、考核评比

各参赛单位要以竞赛活动内容为基本遵循,结合工作实际,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符合地方特色和企业生产实际的竞赛活动,并认真填报好《安康杯竞赛考核表》(附件1

安康杯竞赛活动领导小组将以各项基本工作为重点,以《安康杯竞赛考核表》(附件1所确定的内容为依据,于2024年对在竞赛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

六、组织机构

为推动竞赛活动的深入开展,现成立竞赛活动领导小组。

  任:于春凯  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宋常辉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赵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

副主任:邓守军  市总工会经济技术和劳动保护部部长

                    市应急管理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综合监督处(职业健康处)专员

竞赛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总工会经济技术和劳动保护部,负责竞赛活动的日常组织和指导工作。

七、竞赛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保证竞赛质量。充分认识安康杯竞赛活动对于我市企业安全生产和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围绕竞赛主题,面向基层、紧贴企业、依靠职工积极开展活动,做到既与时俱进又适应企业发展需要、既围绕大局又贴近实际、既体现行业特色又突出地方特点,持续推动安康杯竞赛活动高质量开展。

2.聚焦薄弱环节,保障职工健康。紧紧围绕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开展竞赛活动。针对职工安全意识淡薄、班组安全建设弱化和《职业病防治法》宣传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抓住工作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竞赛活动,切实增强竞赛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3.突出工作重点,关注重点人群。聚焦建筑、交通、石油、化工、电力等高危行业,加大活动向非公中小企业和新就业形态领域延展力度,把一线职工、农民工、重体力劳动职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群体作为竞赛的重点对象,进一步提升竞赛覆盖

参加市级安康杯竞赛单位填写《安康杯竞赛参赛单位报名登记表》(附件2,并交由区市县(开放先导区)、产业竞赛组委会办公室,经区市县(开放先导区)、产业竞赛组委会办公室汇总后填写《安康杯竞赛参赛单位汇总表》(附件3)、安康杯竞赛参赛单位明细表》(附件4,于202361前报至市安康杯竞赛组委会办公室。

 

联系人:李雪薇  电话:82610345

 

附件:1. “安康杯竞赛考核表

2. “安康杯竞赛参赛单位报名登记表

3. “安康杯竞赛参赛单位汇总表

4. “安康杯竞赛参赛单位明细表

 

 

          大连市应急管理局

 

大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314


附件下载:23-24年度安康杯竞赛附件.doc



上一篇:关于开展2023年对重点群体女职工免费“两癌”筛查暨大连市总工会女职工“两癌”及女性常见病防治专家讲师团科普宣传进企业活动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印发《大连市总工会关于实施小额缴费工会组织工会经费全额返还支持政策的实施细则》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