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奉献

记大连港集团客运总公司客运服务公司职工王红

发布时间:2015-04-29 00:00:00 作者:吴庆国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利落的短发,素净的脸庞,身上自然散发着温暖、沉静。大连港集团客运总公司客运服务公司职工王红在客运岗位服务23年,她获得荣誉无数,却保持了一贯的谦逊和感恩。

  王红是全国劳模司胜战的徒弟,也是大连港客运一线的服务者、“有困难找我”精神的传继者、“王红服务小组”的创建者。

  服务客运,怀揣报国之心

       1992年,王红来到客运总公司,走上客运服务岗位。当时的大连港是中国北方沿海最繁忙的客运港口,每天进出港客轮航班约25个,每年进出港旅客300万人次,滚装车35万辆。

  面对如潮水般的客流,服务的难度可想而知。但王红并没有知难而退,在司胜战师傅“服务看似简单,但也是一门学问”的言传身教下,她不断学习司师傅的“七对待服务法”,并提出“三多服务”,即多说话、多动手、多留心。

  那是15年前的一个夏天,一位满身污垢的中年男子抱着一名小女孩蜷曲在候船厅的墙角,被王红发现。这名中年男子叫于景富,因在途中被人偷了钱包,和孩子几天都没吃饭。王红拿出兜里仅有的50元钱,又到班里向工友借钱,共凑了100多元,为他买了船票,又买了两盒饭。看到孩子狼吞虎咽地吃着饭,这位七尺的汉子蹲在地上抱头大哭。

  后来,于景富在泪迹斑驳的感谢信中写道:“王红,你是个好人,那张船票,我会把它作为传家宝永久地封存,因为那里面有人间的真情和爱!”。

  一名叫王福祥的旅客,其岳母在回老家探亲时摔伤需要回家调养,乘船从威海来到大连港,因为老人躺在担架上无法下船而遇到了麻烦。王红得知后,立即找来2名男服务员一起赶到靠船码头,将老人从船上抬了下来,并送老人上车顺利回到家。

  服务团队,叫响客运品牌

       15年前,全国劳模司胜战退休。为了提高客运服务水平,王红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岗位上。

       2004年,王红萌生了组建爱心服务团队,发挥集体力量为旅客服务的想法,得到了公司领导的高度重视,经职工个人申请、组织考核把关,王红从服务一线挑选了29名青年服务骨干组成了爱心服务团队,并被公司命名为“王红服务小组”。

  在实践中,王红带领着服务小组开展“王红爱心卡”服务,为有困难的旅客提供从窗口购票开始,候船、接送、上下船,以及到达对方港乘车出站,乘上公交专线为止的一条龙服务,从2006年至今已经发放爱心卡10万张,让有困难的旅客得到了极大方便。小组还实施“微笑服务”,把客运服务理念通过自己的微笑转化为旅客的微笑和满意;与中海客轮“岛”字号轮建立爱心服务链接,港航携手为老弱病残等重点旅客提供从港站到客轮上的一条龙服务。

  一次,一支由全国各地33名重度残疾人组成的民间考察团从威海乘船来到大连港,在这些旅客中有16人离不开轮椅,而其他人自己也不能独自走下船梯。王红得知后,立即和小组成员组成爱心服务队,他们4名服务员一组抬1个轮椅,船梯狭窄,每抬一人加上轮椅至少200斤,16个轮椅16个来回。当这些特殊旅客全部被抬下船后,小组成员已累得浑身发抖,身上的工装也早被汗水浸透。

  无论“春夏运”还是节假日,王红每天都带着服务小组奉献在客运服务一线。10年来,王红和她的服务小组为5万余名有困难旅客排忧解难,无私奉献工时1500多个,收到旅客表扬信和锦旗3000多件。

  近年来,面对旅客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王红与小组成员一起探讨客运“服务模式转型升级”,提出在候船厅、售票厅安装旅客自助查询、自助取票、自助提款等服务系统;开发手机售票APP客户端,拓宽售票渠道;利用广播电台、手机微信等,加强客轮班期宣传;开展电瓶车免费接送重点旅客服务,以及完善行李托运流程,为旅客提供便捷服务;他们还提出加长行包安检机出口滚动皮带的长度,避免客流高峰期安检行李过多而带来不必要的服务纠纷等改进服务的建言均得到公司采纳和实施。

  服务社会,一生奉献无悔

  无论在客运岗位还是在家庭和社会,王红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初衷——甘愿一辈子做一个让旅客满意的服务员,把青春奉献给客运、奉献给社会。

  王红家庭并不富有,丈夫没有固定工作,父亲去世后,母亲和婆婆又常年有病。但从1997年开始,王红每月都从工资中拿出120元钱捐助大连市3名贫困学生,如今“孩子们”都已毕业并参加了工作。王红还担任大连培智学校60多名智障儿童的校外辅导员,与顾庆泰爱心车队联合为福利院孤寡老人开展“公益之旅”活动……

  今年初,《大连晚报》报道了在连的山东籍优秀环卫工人事迹,王红看到因为许多环卫工人买不起船票,有的人甚至16年没有回过一次老家,一夜未眠,第二天便向全公司发出爱心捐款倡议,在不到3天的时间里共捐出1.3万多元善款,还给25名山东籍优秀环卫工人每人购买了一份价值500元的年货。

  大连港集团客运总公司总经理姜卫红说:集团客运总公司始终秉承“心与您同行,有困难找我”的精神服务旅客,是大连市重要的对外服务窗口单位,王红就是这个窗口最亮丽的花朵。

23年来,只要别人的“困难”王红能够看得见、帮得上,她都会倾力而为。王红的善举时常出现在报纸、电台上。令家住烟台的王秀君老人念念不忘的是自己困难的时候,王红曾给她买了一张船票和一盒饭,为此她再次来到大连港,拎着一个大口袋自家养的猪肉、猪蹄子让王红收下;开发区一家医院院长在报纸上得知王红为了帮助旅客,把镶牙的钱都垫了进去,便指派口腔中心护士长把王红找去,专门制定了方案,为王红免费镶牙……

  王红先后获省特等劳动模范称号、全国五一奖章和市“敬业奉献好人”、省“学郭明义标兵”称号。23年来,她安全接送旅客570万,为2万名旅客解忧难,义务奉献工时3000多个。她用青春和汗水,铸就了响誉渤海湾的“大连港客运”服务品牌,用浓浓的爱奉献着“老码头”人的火热青春!

上一篇:全国劳模王亮 下一篇:最美“鸿雁”——赵明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