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8-03-14 09:31:02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大教工〔20181

 

2018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总十六届七次全委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以增“三性”去“四化”推进工会改革为主线,充分发挥教育科研文化工会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精心打造活动品牌,在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积极建功立业、强化维权服务、深化改革创新方面取得新进展,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工为推动大连教育科研文化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进一步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学校、进医院、进科研院所、进企业,通过集中宣讲、文艺演出、演讲比赛等形式,运用网络平台、传统媒体等多种渠道团结凝聚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2、以加强职业道德建设为重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劳模精神进校园”等活动,加强对广大职工特别是知识分子、青年职工的思想引领。以开展“三育人”活动等工作为载体,不断加强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文化系统工会将以“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举办朗诵比赛和演讲比赛。

3、广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统美德教育。充分利用市总资源和产业优势,借助职工特色文化示范基地建设和职工书屋建设等载体,努力培育健康向上、富有特色的职工文化品牌。继续扶持各类职工文体协会和兴趣小组建设。产业工会将举办全市青年教师“诗情画意”手机摄影比赛,展示广大职工热爱美好生活,追求人生梦想的时代风采。

二、改革创新服务大局工作,团结动员教育科研文化系统职工建功立业

1、继续开展“金桥行动”校企合作工作。继续推动“金桥行动”向各区市县中、小、微企业延伸,着眼企业所需,创新服务形式,让服务更及时、更便利、更直接。进一步加强市总创新、创业服务团队建设。拓展选择范围,将退休的专家教授和中等职业学校的突出优秀教师纳入进来。加强制度建设,使志愿服务团队组别更细化、更精准。建立科学的考核奖励机制,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2、做好先进典型选树和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管理工作。按照市总要求,做好先进典型推荐、评选、宣传工作,引领教职工以劳模和先进教师为榜样,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充分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和职工创新工作室辐射作用,推动构建多层次群众性职工创新创业联盟。

3、深入开展具有教科文卫系统特色的职业技能竞赛。以创新发展、质量提升为重点,不断创新竞赛活动形式,提高竞赛质量和覆盖面。产业工会将举办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并推荐优秀教师参加辽宁省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和全国第三届高校青年教师技能大赛。产业还将举办大连市第七届“行知杯”中小学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继续开展名师送教下乡活动,以“同课异构”的形式为北三市较偏远地方的同学和老师送上优质课。

三、以教职工需求为导向,扎实做好职工服务维权工作

1、加强职(教)代会制度规范化建设。推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教育部32号令)、《辽宁省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和《辽宁省教科文卫系统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程》进一步规范实施。落实大连市20152018年职工代表培训规划》,加大职工代表培训力度,不断提升职工代表建言献策能力。加大调研力度,适时出台《大连市教科文系统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

2推进校(院、所、团)务公开工作和企业集体协商机制建设工作。认真落实《大连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质量评估办法》加强对基层工会开展评估工作的督导检查,继续扩大开展第三批大连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标准化单位评估认证面。引导和指导所属企业普遍建立集体协商机制,提高所属企业集体协商建制率和集体合同签订率。

3、完善线上线下职工服务体系。积极争取更多资源向产业基层工会倾斜,不断拓展职工医疗互助、福利设施建设、和谐温暖四季送、女职工特殊关爱等服务项目。持续推进“互联网+”普惠性服务,鼓励基层工会搭建教职工网上服务平台,针对会员开展“微”课堂、“微”团购、“微”服务等工作。产业工会将举办庆祝教师节教职工趣味运动会和单身教师专场鹊桥会,并继续推进汽车后服务工作。

四、深化工会改革创新,积极构建工会工作新格局

1、扩大基层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有效覆盖。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工作要求,加大民办非企业单位依法建会、依法管会的力度,最大限度把包括非在编职工在内的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推进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坚持不懈建设好教科文卫体系统模范职工之家、职工小家。产业工会将建立基层工会组织建会情况台账,进一步加大对基层工会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监督力度。筹备市教育工会委员会换届改选工作。

2、打造高素质的产业工会干部队伍。引导广大工会干部增强“八种本领”,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全面加强工会干部教育培训,特别是在劳动法律、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信息技术以及社会管理方面培养更多专业人才。产业工会将举办教育科研文化系统工会主席专项业务培训班,进一步影响带动基层工会干部培训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提高工会干部服务教职工的能力和水平。

3、加大产业工会工作调查研究力度。围绕教育领域、科技文化领域的改革与本产业职工切身权益密切相关的问题,认真研究分析当前职工队伍、劳动关系和工会工作中的变化趋势和特点规律,为出台针对性的措施打好基础。产业工会将联合重点高校重点围绕职工思想引领,非在编职工工作情况等新形势下的难点热点问题开展调研,摸清情况,更好地服务基层职工。


        大连市教育工会            大连市科研文化工会

                 2018312

上一篇:关于开展2017年工会工作创新创优成果评选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开展事业单位用工变化对工会工作影响专项调研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