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09-30 14:20:03 作者:市总组织和基层工作部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各区市县(开放先导区)总工会、产业工会,市总机关各部门:

《关于充分发挥工会兼挂职副主席作用的暂行办法》已经市总工会第456次党组(扩大)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大连市总工会

                         2022929


 

 

关于充分发挥工会兼挂职副主席

作用的暂行办法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进一步加强工会机关兼挂职副主席队伍建设,根据全总组织部《关于加强对工会兼挂职干部规范管理、激励担当的实施办法(试行)》(工组发2020178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充分发挥工会兼挂职副主席作用提出如下暂行办法

一、从严资格条件

1.按照工会改革代表性、广泛性要求,兼挂职副主席优先从先进模范人物、基层工会干部和一线职工中遴选。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市总工会应配备挂职副主席1名、兼职副主席4,区市县(开放先导区)总工会领导班子应安排不少于2名兼职副主席、1名挂职副主席,驻会产业工会应配备兼职副主席1~3人。    

2.工会兼挂职副主席应经同级党委与上级工会充分协商,取得一致意见后提出,由工会委员会依法选举产生的各级工会领导班子成员。酝酿兼挂职副主席人选时,要坚持从工会组织性质和特点出发,根据工会工作需要和领导班子建设实际,突出政治标准,注重能力素质,充分考虑广泛性、代表性、专业性等因素。其中,兼职副主席人选应注重从产业工人、农民工等劳模和一线职工中推荐,增强工会领导班子广泛性、代表性;挂职副主席人选应符合工会需求,具有一定专业特长,从综合素质高、年富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优秀中青年干部中推荐。

3.兼挂职副主席要带头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正确反映职工群众意愿和利益诉求;做好组织、宣传、教育、引导职工群众工作,服务职工群众,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充分发挥联系工会与职工群众的独特优势,指导、参与和推动兼挂职副主席所在单位或行业(系统)的工会工作。

二、加强日常管理工作

4.规范兼职副主席管理。兼职副主席不占用编制和职数,不脱离原工作岗位,不配专用办公室。兼职副主席出席工会代表大会、全委会、常委会、主席办公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系列活动等工会重要会议和活动,但不参与工会日常工作。

5.规范挂职副主席管理。职副主席在挂职期间不承担原单位工作任务,工资、津补贴等福利待遇不变,由原单位发放。配专用办公室,参与班子职责分工。

6.明确职责分工。据兼挂职副主席专业特长和工作特点合理安排工作明确履职目标、工作职责、任务清单、具体要求等,做到分工明确、职责明晰。涉及兼挂职副主席所在单位或所属行业(系统)的调研、会议活动,可由兼挂职副主席牵头负责或协助负责有关工作对兼挂职副主席出席有关会议、活动实施考勤管理

7.健全报告制度。挂职副主席要定期报告工作,负责承担专项工作的,应适时报告工作进展情况;遇有其他重大问题,应及时沟通汇报。区市县(开放先导区)总工会、驻会产业工会每年至少要向市总工会报告一次兼挂职副主席工作开展及履职尽责情况。

8.加强调查研究。挂职副主席要结合自身实际,围绕工会重点工作选定调研课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每年应参与不少于1次工会调研活动,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

9.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兼挂职副主席纳入年度培训计划,加强工会业务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工作,原则上在当选1年内安排培训。推动将工会领导班子成员中的兼挂职干部副主席纳入同级党政领导干部培训范围,提高调训比例,全面提高兼挂职副主席的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和做职工群众工作的能力。通过召开座谈会、组织开展考察学习、现场拉练等方式,加强工作交流。

10.加强作用发挥指导。结合工会换届工作调研等,了解掌握兼挂职副主席队伍建设情况及时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

11.强化监督约束综合运用多种形式,对兼挂职副主席遵守各项纪律规定、依法依规履职、作风建设、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监督。因身体状况、工作调整或工作失职、违法违纪、考核不称职等原因,不适宜继续兼职的副主席,及时终止或调整。

三、建强考核评价体系

12.会领导班子成员中的兼挂职副主席,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列入干部协管范围,根据相关规定做好考察、任免、备案

13.对工会领导班子成员中挂职副主席的考核,推动纳入工会领导班子考核范围。对工会领导班子成员中来自党政群机关等联系密切单位兼职副主席的考核,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相关要求进行对工会领导班子成员中劳模和一线职工、基层工会负责人等兼职副主席的考核,在由所在单位按照管理权限组织实施的基础上,同时由工会党组组织实施驻会产业工会中兼职副主席的考核,在由所在单位按照管理权限组织实施的基础上,同时在工会党组的领导下,由所在驻会产业工会组织实施

四、强化正向激励机制

14.加强结果运用。动考核结果与兼挂职副主席职务、职称等挂钩,作为选拔任用、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结合实际需要和考核结果,积极向同级党委组织部门和干部所在单位反映推荐,提出合理化使用建议。

15.加强关心关爱。建立谈心谈话制度,关注思想动态,及时了解、积极协调解决兼挂职副主席在开展工会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16.加强典型引领。对兼挂职副主席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纳入工会干部表彰范围,宣传其先进事迹,增强兼挂职副主席荣誉感、获得感。

17.大宣传力度对兼挂职副主席履职情况及时进行宣传报道,注重总结推广兼挂职副主席发挥作用的经验做法,不断提高兼挂职副主席的社会影响力和在职工群众中的号召力。

五、积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18.完善议事制度。研究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时,请兼挂职副主席参加,充分听取兼挂职副主席意见,保证兼挂职副主席参与重大事项决策参与重要文件制定提出意见和主张。

19.加强沟通联系服务。加强与兼挂职副主席所在单位沟通联系,推动其对兼挂职副主席开展工会工作给予充分支持,在工作时间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指定专人负责做好兼职副主席联系服务工作,为兼职副主席参加会议、活动、调研、阅读文件、处理工会事务等提供必要条件收集意见建议并及时答复。代表大会、全委会议、常委会议、主席办公会议的工作报告和需要审议的其他文件应在会前送达兼职副主席征求意见。

20.格经费管理。做好兼挂职副主席履职期间的经费保障,把兼挂职副主席履职期间开展工作所需经费纳入年度预算。


上一篇:关于印发《大连市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实施细则(2022)》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印发《大连市总工会“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