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工办发〔2022〕15号

发布时间:2022-11-22 10:56:40 作者:市总组织和基层工作部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各区市县(开放先导区)总工会、产业工会,市总各部门,各基层工会:

全市企事业单位职工之家建设AAA等级创建工作方案已经市总工会第462次党组(扩大)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开展职工之家建设AAA等级创建工作。

 

                     大连市总工会办公室

                      20221117

 

 

全市企事业单位职工之家建设

AAA等级创建工作方案

 

根据大连市总工会《关于进一步深化企事业单位职工之家建设 充分发挥基层工会作用的意见》(大工发〔20173号),在调研总结甘井子区等县区工会和基层工会开展职工之家建设AAA等级申报认证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基层工会年度工作总结和会员评家工作,决定开展全市企事业单位职工之家建设AAA等级创建工作。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

(一)指导思想

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工会建设三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基层工会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全面提升新时代职工之家建设水平,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二)工作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坚持会员主体地位;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持定性定量结合;坚持动态监督管理。

二、申报认证的范围和数量

(一)申报认证范围

区市县(开放先导区)总工会、产业工会所属企事业基层工会。

(二)申报推荐数量

1.AAA级在符合相应标准前提下,申报认证数量由区市县(开放先导区)总工会、产业工会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2.AAA级按照分配的名额从本区域、本产业已认证为AA级并达到AAA级标准的单位中择优推荐。

3.区市县(开放先导区)总工会AAA级的推荐比例不超过AA级的40%,产业工会AAA级的推荐比例不超过AA级的60%

(三)申报认证频次

全市企事业单位职工之家建设AAA等级申报认证工作实行定期复核,每两年开展一次申报认证。

三、AAA等级工作标准及量化考评表

申报AAA等级认证标准以本方案规定为准(见附件1、附件2、附件3),原《关于进一步深化企事业单位职工之家建设 充分发挥基层工会作用的意见》(大工发〔20173号)中的AAA等级工作标准自行废止。

四、申报认证程序

(一)各区市县(开放先导区)总工会、产业工会要按照方案要求分别组织AAA级的申报认证、量化考评工作并下发通报。

(二)按照比例要求从本区域、本产业已认证的AA级并达到AAA级标准的单位中审核把关、择优推荐,申报认证的名单应经本级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后向市总工会推荐。

(三)申报推荐工作应结合年度会员评家工作,通过基层工会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征求会员群众意见。

(四)市总工会组织和基层工作部会同市总工会相关部门对区市县(开放先导区)总工会和产业工会推荐材料进行审核。在审核的基础上,组织对推荐对象实施实地考核,依据实地考核结果对符合条件的,作为向市总工会党组提出拟认证AAA级的建议名单。

(五)拟认证AAA级建议名单,经市总工会党组审议通过后,在市总工会网站上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接受公众监督。根据公示结果,最终确定AAA级名单。

五、工作要求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大连市总工会AAA等级职工之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组织和基层工作部的副主席担任,副组长由秘书长担任。成员由组织和基层工作部、宣传教育部、劳动关系工作部、生活保障部、经济技术和劳动保护部、女职工部、财务部、网络工作部、经审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组织和基层工作部。各区市县(开放先导区)总工会、产业工会有条件的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形成工作合力,把开展职工之家申报认证工作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有力举措,作为激发基层工会活力的重要载体,作为全会工作的重点任务,加强组织领导,有序推进实施。

(二)要严格认定标准。要按照考核标准一一对照,严把考核关,注重实绩,真正把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规范、作用明显、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认证出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将AAA等级职工之家认定结果与各类评先有机结合,全国、省模范职工之家和优秀工作者等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原则上从AA级以上职工之家单位中推荐。根据《大连市非公有制企业兼职工会主席履职津贴补助暂行办法》,大连市非公有制企业兼职工会主席履职津贴补助也将依据认定结果同步启动履职津贴申报、审批工作。

(三)要把握好工作节点。每年11~12月,区市县(开放先导区)总工会、产业工会组织所属基层工会结合年度工作总结和会员评家,按照工作标准和程序做好本区域、本产业AAA级申报认证工作并下发通报。次年1月底前,区市县(开放先导区)总工会、产业工会对照AAA级工作标准和分配的名额要求,从已认证的AA等级职工之家名单中择优推荐AAA级职工之家候选单位。次年2月至3月,市总工会组织和基层工作部会同市总工会相关部门对推荐材料进行审核、实地考核后,依据实地考核结果对符合条件的,作为向市总工会党组提出拟认证AAA级的建议名单。党组会研究通过后,下发通报。请各单位按照各项时间节点要求,认真及时上报。

 

附件:1.企事业单位 职工之家建设AAA等级工作标准(试行)

2.企业工会AAA等级工作标准量化考评表

3.事业单位工会AAA等级工作标准量化考评表  


附件下载:附件.doc


上一篇:印发《关于对各区市县(开放先导区)总工会年度重点工作进行评价的实施方案 (试行)》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印发《大连市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成果申报及奖励办法(试行)》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