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7-03-01 09:54:25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大工审发〔20173

 

各区市县、开放先导区总工会、产业工会、基层工会经审会:

现将《大连市总工会2017年工会经费审查监督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大连市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

                  201736

            

大连市总工会2017

工会经费审查监督工作要点 

2017年工会经费审查审计监督工作总体要求是:全市各级工会经审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市总十六届六次全委会精神,紧紧围绕全会中心工作和上级工会经审会年度工作安排,着力构建工会内部审计、国家审计、社会审计和职工会员监督的立体经审监督体系,进一步加大对工会经费、资产、专项资金的审查审计监督力度,不断提高审查审计质量和水平,为大连工运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支持和保障。

一、坚持深化改革,着力构建立体经审监督体系

1. 着力构建立体经审监督体系,充分发挥工会内审主体作用,在对本级审计基础上,加强对下级工会的审计监督和检查指导,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构建与国家审计部门沟通的长效机制,积极配合国家审计部门在工会系统的审计工作;引入社会审计,破解工会审计力量不足,完善监督考核和违约退出工作机制,规范审计程序,提高审计质量;探索建立职工会员监督形式,发挥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全委会的监督作用,完善经审工作报告制度,推进财务公开、审计公开。

2. 探索建立审计结果的转化和运用机制,进一步明确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的主体责任,以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为导向,推动各级工会健全完善内控制度,扎紧制度笼子,严防工会经费管理使用中的缺项和漏洞。

3. 着眼构建经审监督工作的长效机制,针对经审工作的薄弱环节,切实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审查审计工作行为,堵塞经审工作漏洞。

二、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提高审查审计监督质量

4. 加强对本级工会的审查审计监督。按照全总《工会预算审查监督暂行办法》和《工会年度经费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监督暂行办法》的规定,完善工会经费预算及预算执行情况(决算)审查监督制度,切实履行对本级工会经费预决算的审查审计。

5. 加强对下级工会的审查审计监督。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分级负责、下审一级”的原则,严格对下级经费预算的审计,尤其加大对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力度,促进预算编制的科学合理,资金使用的规范合法有效。

6. 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资金、重点项目的审计监督,防止资金被挤占、挪用,通过审计强化资金管理、规范资金使用。

7. 加强对维修改造工程项目资金进行全程跟踪审计,确保资金使用合法、安全和有效。

8. 加强工会领导干部届中和离任审计,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

9. 加强审计回访、整改督查等制度的贯彻落实,切实发挥制度的规定性和约束力,用制度管人管事,通过制度的有力执行,提高审计监督实效。

三、创新方式方法,全面提升经审工作整体水平

10. 转变观念、主动作为,在扩展审计范围、改进审计方法、提高审查审计质量、深化审计监督等方面有所创新。

11. 认真学习国家审计和社会审计的先进经验和现代手段,推动工会经审工作理念、工作模式和工作方法的创新。

12. 探索新的审计方式,不断完善自审、联审、互审、晒账审、委托审和聘请特邀审计员等有效审计方式。

13. 推进基层工会经费审计综合评估软件的实际应用,把质量和实效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对工会经济活动的效益和效果做出正确评价。

四、强化基层基础,切实提高经审工作效能

14. 加强对经审工作的领导,按照《中国工会审计条例》和《辽宁省总工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工会经审工作的意见》的规定和要求,健全完善工会经审组织,在工会改革中,经审组织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15. 坚持把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敢于担当和纪律严明的人员充实到经审组织中来,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经审干部队伍。

16. 加大对经审人员的教育培训力度,创新培训方式,充实培训内容,提升培训效果,进一步提高经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17. 继续开展好优秀审计项目和县区级工会对本级的审计展评工作,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

18. 强化对下级工会经审工作的规范化建设考核和指导工作,推动全市经审工作科学规范。

19. 按照“审、帮、促”的工作要求,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推进审查审计监督全覆盖。

 

上一篇:转发全总经审会关于印发《工会建设项目审计办法》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举办大连市工会经审干部内部审计业务培训班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