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4-06-12 00:00:00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大工事字〔20149

 

 

关于印发栾宏革同志在市总工会2014

企事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李文辉同志

所做的工作报告的通知

各直属企事业单位:

2014428日,市总工会召开2014年企事业工作会议,现将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栾宏革同志在会议上的讲话和事业发展部部长李文辉同志代表市总工会企事业管理委员会所做的工作报告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大连市总工会事业发展部

2014520


在市总工会2014年企事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4428日)

栾宏革

同志们:

今天把大家请来,召开市总企事业工作会议,主要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国工会十六大和市总十五届七次全委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总结2013年工作,部署2014年任务。

过去的一年,在市总的领导下,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各直属企事业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自身特点,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一是经营收入稳步增长。20139家直属企事业单位自营收入总额4625.49万元,利润总额367.05万元,净资产总额6493.81万元二是基建项目扎实推进。工人养老院综合养老楼维修改造工程、老虎滩工人疗养院暖气并网改造等工程相继完成三是项目经营有序进展。各单位立足实际,科学筹划,自主经营能力取得长足发展,改变了往日依赖房租生存的局面。四是班子建设不断加强。先后调整了3家企事业主要负责人, 充实了企事业班子成员,使各单位班子结构更加合理,增强了班子力量。

回首一年乃至几年的历程,市总直属企事业取得的工作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几年来,在直属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干部和职工的努力下,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长足进展。特别是生产经营指标有了很大的提升,经营收入有了大幅的增加,职工待遇和工资状况有了极大的改善,大家的付出得到了应有的回报,不仅赢得了市总党组的充分肯定和评价,还赢得了较好的工作局面。总结起来,共有五点呈现:一是班子团结,二是队伍稳定,三是积极进取,四是主动作为,五是真抓实干。有了团结的班子才能带队伍、打胜仗,才能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有了稳定的职工队伍,才能有好的工作环境和条件,使我们有精力、有能力去研究生产和经营,去克服面临的困难,去突破面临的瓶颈问题,赢得更大的发展;有了积极进取的意识,有了主动作为的精神,有了真抓实干的作风,才能把好思路、好想法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实践中,通过具体的工作和努力实现今天的目标。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与市总领导的大力支持、与直属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分不开的。借此机会,我代表市总,向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个人及优秀经营管理者表示诚挚的祝贺,向各直属企事业单位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刚才,文辉同志的工作报告讲得很全面,贯彻落实了市总十五届六次、七次全委会议精神,希望各直属企事业单位一定要认真领会,总结提高。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同时大连市工会十六大也即将召开。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要以全新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突出的工作业绩,推进企事业工作健康发展。

    下面,我就如何做好今年的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要高度重视,科学优化强化企事业监督管理。做大做优做强工会资产和企事业,是工会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市总党组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特别是今年年初召开的市总十五届七次全委会,把“强化工会资产监管和保值增值、推进工会企事业改革和发展”作为重点内容写进工作报告,与全会工作共同部署、共同考核、共同推进。这次我们召开市总企事业工作会议,目的就是要在全会上下形成重视资产、实现工会企事业科学发展的浓厚氛围。各直属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尤其是一把手要高度重视工会企事业资产监管和发展改革工作,认真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国工会十六大会议精神和市总十五届七次全会部署,真正把工会资产和企事业的发展改革放到关乎工会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来认识,放在工会工作的全局中去思考、去把握,坚持科学发展的理念,不断增强管理意识、监督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把工会资产和企事业发展抓好抓实。要进一步健全工会资产监管组织,明确分管领导和资产监管责任部门,安排相对固定工作人员具体抓,对所属企事业资产实行归口管理,并对直属企事业履行好出资人职责。
   
二要创新思路,不断发展壮大企事业资产规模。思想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资产监管工作不是简单的看家护院,而是要使工会资产保值增值。各直属企事业单位要因地制宜,整合资源,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在深化工会资产监管和企事业发展、转换经营机制、提高资产运行效率等方面下功夫。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不断提高市场竞争能力,拓宽发展视野,打破“内循环”的惯性思维,增强主动意识和开放意识,把党政所赋予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组织优势和工作优势,把法律政策和制度机制资源转化为强化工会工作的现实手段,通过借势借力、整合资源,使企事业工作成果实现最大化。要力争在服务内容和形式上,突出职工文体、疗养康复等特色项目;在操作模式上,实行项目管理,以项目管理带动资产管理,以项目发展带动企事业发展,充分发挥项目的带动作用;在资金投入上,要争取社会资金对工会企事业发展的投入,用社会资金办社会之事,不断增加工会资产总量,把工会资产这块“蛋糕”做大做优做强。

经过几年的具体实践,各直属企事业在创新思路,不断壮大资产和规模等方面,做了很多、很好的有益尝试。刚才文辉部长在报告当中已经做了总结,不论是连工企业创办劳务派遣公司、国际海员俱乐部拟创建分部恢复国际海员服务业务,还是工人文化宫创办职工乒乓球活动中心、五一国际酒店创建爱心出租和物业管理公司、老虎滩工人疗养院论证筹划集疗休养和康复于一体的实施方案、工人养老院实施综合养老楼项目、工人大学创办百年职校等等,每一家直属企事业都有很好的亮点和特点。这些思路的产生,得益于直属企事业领导班子的深入调研和思考,也得益于全体干部、职工的群策群力。在今后的企事业发展过程中,要依然坚持创新思路,通过思路创新不断壮大企事业资产和规模。另外,在今天的表彰中,某些单位、经营管理者没有被表奖,不是工作成绩不突出,而是这次表彰跨越20122013两个年度,因此有些新履职的干部和停业的单位没有被纳入表彰候选范围。在此,我对这些单位及经营管理者在2013年所作出的突出贡献提出表扬。

三要规范运作,制定明确合理企事业目标计划。要建立明确的资产经营目标责任机制,按照市总主席办公会议确定的年度经营目标,进行年度考核与负责人任期考核,同时将负责人的经营业绩考核与薪酬制度改革结合起来,健全激励奖惩机制,实现责、权、利的统一和管人、管事、管资产的统一,从而全面调动经营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建立科学的调研论证机制和规范的运营机制,完善专家咨询、法律顾问和市场调查等制度,加强资产运营项目可行性研究,科学审批企事业资产置换、重组、产权变动等重大事项。要建立企事业单位经营风险防控机制,把住财务监管这一重要关节点,建立以财务监管为核心的监管机制。要注重企事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考核,把资产保值增值率作为任期考核的主要指标之一。市总事业发展部要定期听取直属企事业单位工作汇报,支持他们依法独立开展工作,帮助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实际困难。要关心和重视企事业单位干部的进步成长,为直属企事业单位的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各直属企事业单位要对2014年的工作做好谋划、做好布置,并结合今天的会议精神实时调整前期制定的工作计划,切实做好今年的工作。
   
四要严守纪律,健全严肃规范企事业责任制度。《工会法》第四十六条规定:“工会的财产、经费和国家拨给工会使用的不动产,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侵占、挪用和任意调拨。”近几年,全总、省总连续出台了一系列工会资产监督管理的制度规定,都很有指导性和操作性。要坚持“审慎、有偿、公正、公开、公平”的工会资产处置原则,严格审批程序,把加强对房屋土地不动产处置的审批作为重点。要建立严格的审查监督和责任追究制度,健全完善事业发展、财务、经审等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建立财务预算管理、经营动态监测和定期审计等工作制度,实现事前控制、事中约束、事后整改相结合的全过程监管。对不打招呼、不按程序、不听指挥随意处置工会资产的单位和相关人员要严肃处理,造成重大损失和恶劣社会影响的要依法追究法律责任。要加强项目施工过程监管,确保财产和人员安全。各单位还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和请客送礼等违纪违规现象发生。

市总直属企事业一路走来,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和较好的局面,全体干部、职工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和心血,还要在这个相对稳定的平台和基础上,赢得更大的发展。在这个前提下,一要严格管好资产,二要谋求创新发展,三要管好职工队伍,既要保证职工切身利益,又要严把进人关。今后,直属企事业单位新进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前,要向市总事业发展部报告,并征得同意方可签约;新进事业编制的干部,要向市总人事处报告,这些规定必须严格、认真执行。

    同志们,目标已经明确,任务催人奋进。让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国工会十六大和市总十五届七次全委会议精神,发挥优势,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勇于担当,不辱使命,团结动员市总直属企事业单位广大干部职工为谱写好“中国梦”的大连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围绕大局开拓创新 推动企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在大连市总工会2014年企事业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4428日)

李文辉

同志们:

过去的一年,在市总党组和分管领导的正确指导下,事业发展部与企事业单位认真贯彻上级工会要求,紧紧围绕市总工会就在你身边工作主题,充分发挥管理、服务、协调、维护职能,实现了企事业资产的有效监管,使企事业保持了和谐、稳定、健康的发展态势,工会资产得以进一步优化和壮大。

一、2013年工作回顾

(一)完善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强化资产经营目标责任考核

在总结和分析2012年各企事业单位资产经营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基础上,科学估判企事业经营发展态势,经市总十五届三十四次主席办公会研究同意,适度调整了2013年度企事业单位经营目标任务。为贯彻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具体规定》,厉行节约、提高效率,取消召开2013年度企事业工作会议,书面印发工作报告并及时与各企事业单位签订经营目标责任状,节约经费1.3万余元。2013年,市总直属企事业单位围绕年度经营目标任务,团结带领全体职工结合实际,不断拓展业务范围,强化内部管理,努力增收节支,实现自营收入4625.49万元,实际完成利润(结余)367.05万元。

(二)加强指导与服务,进一步提升企事业自主经营发展能力

充分发挥企事业管理委员会作用,加强对企事业单位指导与服务,强化调研工作,认真协调解决企事业资产管理与运营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各企事业单位努力发挥工会资源和品牌优势,积极参与市场竞争,不断拓展业务新领域,自主经营发展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五一国际酒店积极拓展思路,创新经营理念,抓住市政协提案和市总办公楼乔迁契机,创建爱心出租汽车公司和物业管理公司并正式运营;海员俱乐部努力挖掘新的收入增长点,重启国际海员服务业务,积极寻求社会力量合建大窑湾国际海员活动中心并已达成合作意向,成功解决新浪娱乐宫历史遗留问题,年增租金200余万元;工人文化宫不断完善功能建设,突出文体活动经营,为企业职工送演出、送电影、送书画、送辅导、送培训等,受益职工12000余人,引进国标舞培训,采取培训强强联手,创收8万余元,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并积极推进工人剧场换建工作;工人大学坚持职业技能培训和学历教育并行,开设22个职种,累计培训150班次、人数6022人次,同时积极拓展培训新渠道,开展普通高职艺术类考前培训班和奥鹏远程教育,同辽宁师范大学联合举办MPA研究生班,2013年大专及本科毕业生达1378人(其中农民工207人);工人养老院推行规范化、亲情化、舒适化服务,完成综合养老楼整体维修改造和室外硬覆盖建设,养老功能进一步完善,经营和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龙王庙职工疗养院突出医疗养老特色,床位入住率不断增加;老虎滩工人疗养院开设工会会员窗口,开展上门服务,创建中医门诊,社区卫生医疗服务网络不断完善,完成集中供热管网改造,同培根学校租金谈判实现历史性突破,年增租金65万元以上;连工企业管理中心坚持“三诚”服务标准,就业培训、派遣安置、劳资代理等一条龙服务保持了强劲发展势头,劳务派遣人员达1100余人;职工技协广泛开展职工技能人才培训,搭建技能大赛平台,不断催生群众性创新技术成果。

(三)抓好制度与落实,进一步加大企事业资产监管力度

事业发展部认真履行职责,狠抓制度落实,强化企事业单位日常动态监管与指导服务工作,规范资产处置程序,健全激约机制,努力夯实企事业资产处置、资产统计、产权登记、档案管理等监管工作基础,荣获2013年度全国工会资产与企事业宣传通讯暨《中国劳福事业》杂志发行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一是规范资产统计和普查工作。按照省总通知要求,圆满完成市、县两级工会所属27个企事业单位资产统计与普查验收工作。

二是深入企事业调查研究。按照省总要求,完成市县两级文化宫及企事业改革发展情况的调研工作,并向省总报送一篇综合调研报告和两份经验材料。

三是实施企事业经营情况动态监管。召开企事业管理委员会会议,分别对五一国际酒店、国际海员俱乐部、工人文化宫、工人大学和老虎滩工人疗养院等13个部位房屋租赁相关事宜进行审议并予以通过;定期分析企事业单位月度报表,及时掌握各企事业单位经营动态。

四是加强企事业单位职工工资调整机制管理。审核批复国际海员俱乐部、连工企业管理中心和龙王庙职工疗养院等三家企事业单位职工工资标准调整方案。

五是积极推动解决企事业历史遗留问题。主要是进一步推动工人文化宫扩建纠纷案件审理工作,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驳回大连市总工会的起诉和大连厉氏贸易发展中心的反诉”,此项工作正在诉讼中;配合法律部做好职工日疗养基地违章建筑起诉工作,历经两次庭审,一审我方胜诉,对方不服提起上诉;海员俱乐部原新浪娱乐宫历史遗留的租金及赔偿问题已得以解决。

(四)围绕市总工作大局,进一步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

在做好企事业资产监管工作的同时,事业发展部努力推进各项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一是完成市总机关新办公楼维修改造工程项目主体改造并通过消防验收,保证市总机关顺利乔迁,又相继完成外立面、空调安装调试、外场地以及地下一层自流平、21-22层工运史和劳模展室工程;二是五一国际酒店重建项目前期可行性论证报告基本完成;三是做好市职工文体活动中心建设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正在同市政府沟通相关事宜;四是协助工人养老院完成综合养老楼维修改造工程建设和二期扩建前期准备工作;五是协助老虎滩工人疗养院完成暖气并网改造工程建设;六是完成龙王庙职工疗养院维修改造项目工程设计和施工队伍招标工作。

回顾过去一年,尽管企事业资产实现保值增值,自主经营能力不断增强,但我们还应当清醒地认识到企事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企事业单位参与市场竞争的意识不够强,自主经营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资产管理体制不够科学,经营理念和机制有待进一步创新;三是资产整体质量不高,正常投入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从工会全局工作中加以把握,在突出资产监管职能的同时,加强指导与服务,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努力提升企事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2014年工作安排

2014年,事业发展部将深入贯彻落实市总十五届七次全委会精神,紧紧抓住“工作落实年”契机,强化企事业资产监管,继续完善经营目标激励约束机制,创新经营思路,拓展业务领域,努力促进企事业优化资源配置和持续发展。

(一)进一步发挥目标考核激励约束作用

要突出工会出资人监管职能,在总结和分析2013年各企事业单位资产经营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基础上,科学制定2014年经营目标任务,进一步强化对直属企事业单位经营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充分发挥目标考核的激励约束作用,推动企事业实现良性可持续发展。

(二)进一步提升企事业创新发展能力

要深入调查研究,准确把握市场经济规律,加强指导与服务,不断调整和优化资源配置,强化工会品牌建设,在兼顾公益属性的同时,找准市场定位,不断拓展业务新领域,推进企事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进一步提升企事业创新发展能力。

一是工人养老院要进一步完善养老功能建设,提升养老服务品质和市场竞争力;二是工人大学积极探索教育培训新渠道,逐步实现由学历教育向职业教育培训转型发展;三是工人文化宫研究工人剧场改造工程,盘活存量资产;四是海员俱乐部加速推进大窑湾分部筹建工作;五是老虎滩工人疗养院完成筹建集疗休养和养老于一体的现代院所的规划论证工作;六是连工企业管理中心紧紧抓住我市规范劳务派遣行政许可的契机,做大做强劳务派遣业务。

(三)进一步夯实企事业资产监管工作基础

充分发挥企事业管理委员会作用,实施企事业资产日常动态监管,建立长效机制,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力,规范资产处置、资产统计、产权登记和档案管理工作,建立平时督查、年中检查、年末考核的考评机制,进一步夯实企事业资产监督与管理工作基础。

(四)进一步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

一是抓好市总机关原办公楼维修工程建设;二是推动市职工文体活动中心项目建设;三是推进五一国际酒店装修改造工程项目建设;四是协助工人养老院扩建工程项目建设;五是完成龙王庙职工疗养院维修改造工程建设;六是协调工人大学完成教学楼维修改造工程建设。

同志们,管好资产责任重大,发展企事业任重道远,新的一年,我们要在市总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以更优异的成绩,推动工会企事业继续健康和谐发展。

 

 

 

 

 

 

 

 

大连市总工会事业发展部          2014521日印发

 

上一篇: 下一篇: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