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新弟:从普通技工到创新大王

记道依茨一汽(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高级技师鹿新弟

发布时间:2015-04-29 00:00:00 作者:吴庆国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去年刚刚获得辽宁省科技进步奖的鹿新弟给人的感觉就是有股“不服输”的劲儿,“不服输”也是他生命中的关键词。作为道依茨一汽(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的高级技师,他的身上载满了各项荣誉:“全国技术能手”、“辽宁省劳动模范”、“辽宁省有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享受大连市政府特殊津贴……

  拜名师求真经

  鹿新弟从小就喜欢研究车。1987年怀着成为“柴油机医生”的梦想,他从技工学校毕业到现在公司的前身大连柴油机厂,跟着师傅学徒。天不遂人愿,不久师傅离职了。宋成金当时是全厂的维修权威,却以脾气火爆著称,没人敢跟他学徒。为了完成梦想,鹿新弟带着“不管怎样能学到东西就行”的想法主动找到宋成金,拜其为师。

  维修时,师傅做,鹿新弟看,有时因为工具递的不够快或是递错了,师傅就指着鹿新弟骂:“你想啥呢?能学就学,不能学赶紧走人。”不管当着多少人的面,师傅说发火就发火。“要的工具给拿错了,一下就扔出去老远。”鹿新弟回忆说,工友都在旁边,当时的脸真的是红一阵白一阵。但鹿新弟心想:“我就不信学不成”。他天天晚上回家琢磨被骂的原因。后来,鹿新弟的脑子转的比师傅还快,“下步师傅要干什么我就提前预判,配合的就跟做手术的大夫一样,他一伸手,我就知道要什么,慢慢的,他就没有骂我的机会了。”后来,鹿新弟渐渐地维修连师傅都不敢碰的设备,他也敢修了。

  自创生产工艺标准成国家专利

  一台汽车的心脏是发动机,发动机的核心是燃油系统。鹿新弟不断学习研究国内外先进技术,摸索柴油机的脾气。工友们都说他“哪儿、看到什么都能联想到柴油机运转情况,甚至平时跟工友聊天,也能受启发想出技术创新或合理化建议的好点子”。CA6DK柴油机在台架试验时,出现了下排气故障,鹿新弟通过看下排气颜色、形状,闻气味,判断为活塞“烧顶”,结果拆开一看果真就是;BF6M1013柴油机出现机油压力低的故障模式,公司生产停滞,鹿新弟用手摸了一下机油,建议更换机油再试验,结果真的达标了……慢慢地鹿新弟自创了一套“看、听、摸、闻、问”快速排除柴油机故障的五步维修法,能判断出哪台柴油机运转不正常,问题出在哪儿,于是被工友称他为柴油机故障的“克星”。

  对工作的热爱让鹿新弟永远停不下学习创新的脚步。20多年来,他几乎没有休息日,他将时间都用在去资料室查阅资料、拜老师傅学艺,参加各种培训班上。如今,他取得的各种培训合格证书已有厚厚一摞。

  每天往返于装配工段与试验工段,怎样能提高工作效率是鹿新弟一直思考的问题。他通过在磨车过程中对柴油机进行预调整加快试验节拍,使得柴油机单台试验时间降低20分钟,不但节省了燃油和电能的消耗,还增加了30%的产能,为公司创造8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

  没有一套完整的柴油机标准化调试操作规范,工人调试只能凭经验。怎么才能让每个人做出来的产品都是一样的参数,问号不断在鹿新弟的脑子里出现。于是他有了创立“柴油机实验标准化”的想法。查阅资料,没有可供借鉴的经验,他就自己琢磨,制作柴油机试验标准作业组合表,规定每一步的试验节拍;制定柴油机标准作业规范法则,规定每一步调整的动作、方法及要领,让大家按照统一的调整方法、统一的标准动作、统一的节拍进行试验,结果工人调试出的产品性能指标差真就缩小了很多。

  经过两年的完善,柴油机标准化调试规范正式成为道依茨一汽(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一个生产工艺标准。这项柴油机标准化调试规范的建立和应用对中国内燃机行业具有示范和指导意义,已顺利通过国家专利审批。“对待技术,不能人云亦云,要有自己的想法,相信自己的能力。”这是鹿新弟看待技术的观点。

  练好技术为中国工人争气

  一次,一家意大利独资企业打来电话,称机器冒白烟,排放不达标,要求退货。公司派鹿新弟赶往现场查看。在现场,见到意大利方的老总,鹿新弟主动上前与其握手,结果老总手插裤兜,对鹿新弟的友好毫无反应。“我当时就想,很多外商认为我们技术落后,不尊重我们。今天,我就要让你们认识中国技术、尊重中国技工!”

  现场看了对方的操作过程,鹿新弟诊断是油品有问题,但对方不承认,一口咬定是公司产品的技术问题。鹿新弟很坚定地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把油换了做个试验就知道我说的对不对了,如果不对再退货也不迟。”换油以后问题迎刃而解,外商老总心服口服,临走前还主动上前与鹿新弟握手。回忆起与外商针锋相对的那一刻,鹿新弟眼里泛着泪光,“我用我的实力为国家争得了荣誉,我觉得付出这么多没白费。”鹿新弟说。

  还有一次,在设备验收过程中,柴油机在试验过程中的功率达不到额定功率,烟度严重超标,德国FEV公司专家认为问题出在道依茨。通过对现场分析,鹿新弟认为是FEV公司设备参数设定有错误。于是与德国FEV公司专家据理力争,通过调试,最终德国公司发现是自己出现了错误,德国专家对鹿新弟伸出了大拇指。工友都说:“他真给咱中国工人争气!”

  凭着过硬的技术和20多年的学习研究,如今,鹿新弟已是有450项技术创新成果的“创新大王”,什么问题也难不倒他,是公司名副其实的“宝贝疙瘩”。鹿新弟用技术赢得了国内外同行的尊重和青睐,不计其数的人来“挖墙脚”,开出各种极具诱惑力的条件,但鹿新弟都拒绝了。他说:“这里就像家一样,公司给我这么大支撑,怎样才能为企业做出更大的贡献才是我要考虑的。”

上一篇:全国劳模王亮 下一篇:最美“鸿雁”——赵明枝